新闻动态

科研在路上|教育学博士生核心课程《教育研究方法论》期末研究计划与成果展顺利进行

部门:教育学院办公网      日期:2024-01-04 08:53:13      访问次数:10




1月2日下午,教育学博士生课程研究计划海报展在教育学院一楼大厅顺利举行。来自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学、比较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教育史等学科的31名博士生展示了本组的研究计划。课程指导教师屠莉娅、张佳、陈丽翠、吴寒天、赵康、王莉华、陈胜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为博士研究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海报展为2023年秋冬学期教育学博士生课程《教育研究方法论》的研究计划讨论提供了平台,其目的在于帮助学生结合课程内容,明晰个人的研究兴趣与研究方向,并在跨学科的交流合作中质疑、思考、批判、创新。



活动采用了“海报展示+沙龙讨论”相结合的形式。每个小组的负责同学在海报旁介绍本组的研究主题和研究计划,进行答疑回应。前来参观的师生就各组同学展示的内容提出即时的评价和反馈,并对现存的问题给予针对性建议。


在活动现场,师生们围绕着多个不同领域的研究主题进行自由讨论,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沙龙的形式突破了传统课堂展示的局限性,为师生、生生的面对面的深度交流营造了轻松、平等的氛围,既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也增进了同伴研究者之间的互动交流。



在师生们热烈的讨论之后,研究计划海报展圆满结束。我们希望通过核心课程的系列学术研讨活动,构建共同研究与发展的学术共同体,营造更开放、融合和多元互通的学术氛围。本次活动的参与学生与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计划,总结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明确了接下来的研究方向,开拓了科研思路,获益匪浅。此外,课题研究的形式也为博士研究生真实地迁移运用课程内容提供了实践机会,帮助博士研究生进一步意识到明确问题意识、聚焦方法规范、具备证据意识、回应理论和实践的现实难题的重要意义。



内容来源丨课程组

2024年1月3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华体app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