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四届浙江大学文琴儿童发展论坛暨中国社会心理学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专委会首届学术会议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办公网      日期:2024-01-11 14:17:20      访问次数:10



为深入研究儿童早期发展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之间的联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专委会于 2023 11 12-13 日在浙江安吉举办了第四届浙江大学文琴儿童发展论坛暨中国社会心理学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专委会首次学术会议。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专委会主办,华体app学习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安吉蓝润天使外国语实验学校协办,安吉儿童村幼儿园承办,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文琴幼教发展基金支持。

1113日上午,20多位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专委会的专家,以及300余名来自全省、全国的幼儿教师、管理者,中小学教师,媒体代表和社会各界关心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的人士齐聚一堂。

大会主持分为四个阶段:浙江大学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专委会主任徐琴美主持了开幕式和特邀专家报告;辽宁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儿童社会心理学会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专委会副主任刘文主持了上午场主旨报告;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专委会秘书长何洁,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专委会副主任何清华主持了下午场主旨报告。

徐琴美介绍了文琴幼教发展基金的由来,在文琴学长诞辰105年之际,特举办本次论坛,以“重视儿童早期发展  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促进跨界交流。



上午场

徐琴美隆重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特邀专家Edward Melhuish院士,他是牛津大学和伦敦大学伯贝克分校人类发展学教授英国皇家勋章获得者(OBE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客座教授。是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领域全球前2%的高被引学者,研究主要关注儿童认知、社交、教育和语言发展,特别是通过纵向研究来考察环境对儿童的影响。他的研究影响了英国1989年《儿童法案》、2004年《儿童法案》、2006年《儿童保育法案》以及关于学前教育的最新立法等。他长期担任教育部、财政部、内阁办公室等政府部门的顾问,以及欧洲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组织的顾问。

Edward院士做了题为《InnovationEarly Childhood Experience and Long-turn Development》(《创新,早期经验和长期发展》)的主旨报告,由华体app学习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葛雨箐进行翻译。Edward院士开篇提出了观点:创新 = 10% 创造力 + 90% 坚持,他强调只有具备了坚持性,能够持续地克服困难,尝试不同的方法,才有可能进行创新。Edward院士进一步说明了坚持性背后最关键的心理特质——自我调节能力。接下来他从经济学和神经科学的视角强调了儿童早期阶段的关键性,以及这一阶段发展对于环境的特别的敏感性。随后他以一项针对3000多名儿童的追踪研究为例,介绍了家庭环境、学前教育质量等因素对于儿童语言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的重要影响,这些因素通过影响儿童3岁时的语言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持续影响儿童入学后的成就以及社会情感能力的发展。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儿童社会心理学会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专委会副主任刘文分享了数字化时代儿童平板学习与早期发展的关系,并探讨了研究儿童气质与创造性人格的重要性及其研究思路。



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心理学院心理系主任陈海德对中小学健康行为表现进行了分析,总结了频发性和共发性的特征,并指出可以通过密集追踪方法、动态评估法、数据分析与自动化预警等方法进行进一步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耘分享了0-3岁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的项目实施与成效。她指出了目前存在早期养育水平低、发展水平区域差异明显、家庭缺乏早期教育资源等问题,并提出以社区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具有高效性、经济性、专业性、公益性、教保性等优势。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牛海晶分享了婴幼儿脑发育研究。她分享了近红外光谱技术(fNIRS)用于婴幼儿脑功能研究的潜力和不足,以及团队在发展婴幼儿脑成像分析方法学、探究婴幼儿脑网络发育规律、光干预改善认知神经机理等方面的成果。



西南大学“含弘优青”岗位教授,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专委会副主任何清华介绍了延迟满足的发展与脑发育研究。他指出幼儿延迟满足能预测未来的成就,年龄、性别、灾难等因素对延迟满足都有影响,未来可以进一步关注延迟满足对个体的影响。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心理学院院长何宁分享了童年期情感忽视与问题性社交媒体使用的关系及其作用机制。她提到童年期的情感忽视包括父母或照顾者未能满足对爱、支持、归属感和照顾的需求,或者存在家庭虐待等,并发现情感忽视对问题性社交媒体使用的预测作用。

午间专家老师们参观幼儿园区。


下午场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专委会秘书长何洁分享了父母社会比较对儿童学习动机的影响,她发现孩子自身对比较的看法而不是比较本身和儿童的学习动机相关,不同的比较策略中父母较多使用上行对比(即“你比别人差很多”)时,儿童的学习动机相对较低。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创新教育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郝嘉佳分享了幼儿选择性信任的亲社会者偏好——群体身份偏差与共情补偿。她发现深层的社会属性,例如信息提供者的道德行为也是幼儿选择性学习的依据,幼儿更愿意向与同伴分享玩具的亲社会者,而不是撕坏同伴画的破坏者学习。



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李庆功分享了关于中小学实行专职班主任制度的设想,他指出专职班主任有助于解决班主任教书和育人职责中的冲突性,并分享了他在实际试点中遇到的问题和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湖州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授陶维东分享了成长型信念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性。认为儿童青少年出现自我伤害原因之一在于过于在乎他人评价,认同他人对自己的低评价,再上升到对自己持续高要求以求达到超越别人而耗竭,从而对自我不满、生命意志受到损害。当前社会对效率和效益的高追求让个体的关系、价值和自主这三种基本心理需求被破坏,应该重视儿童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培养,帮助孩子在能力和关系上接纳自我,发展自我,学会自我慈祥。



浙江理工大学心理系教授刘少英分享了幼儿社会情绪发展及影响因素。她提出幼儿面孔识别能力是早期社会情绪发展的重要指标,以及母亲元情绪理念、母亲育儿胜任感等能够预测幼儿社会-情绪问题行为,忽视、干涉、惩罚等家庭环境具有重要的中介作用。



浙江安吉蓝润天使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陈沪军分享了资优教育系统培养方案。她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的ANGEL理念以及系统培养的思路,并分享了实践中对资优儿童定制化培养方案(如跳级加速发展、素质课程全面发展等)的重要经验和目前取得的成效。



华体app副教授刘文明介绍了浙江大学智能教育研究中心的智能体育学习空间,以及在体质健康数据动态检测、运动能量消耗计算、学生姿态评估、脊柱侧弯筛查等方向展开的研究,包括相关研究在幼儿园中的应用(如:AI跳绳互动等)。


华体app“百人计划”研究员于洁分享了动作发展对儿童健康发育的影响,她指出动机、机会和能力是健康行为驱动的关键,研究将进一步围绕加强动机、增加机会、提升能力等方面展开。



安徽省委党校首届教学名师、长三角家庭教育智库专家肖月倡议将象牙塔的知识和现实教育教学相结合,更多地去思考如何将理论应用于支撑实践教学。



最后,徐琴美教授总结回顾了专家们的精彩观点,分享了自己的婴幼儿研究经历,不仅强调儿童早期经验对于儿童脑发育和一生发展的重要性,而且强调儿童早期发展关乎国家人口质量,指出创新人才培养要从娃娃抓起、重点在于保护和引导儿童的好奇心和探究欲,并呼吁儿童早期发展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前教育实践工作者一起进行跨界合作交流,共同推动0-6岁儿童早期发展的追踪研究。


文:楼佳玲,严晨毓,葛雨箐

图:安吉儿童村幼儿园拍摄

2024111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华体app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