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跨学科组织中的学术共同体——以美国二战前后的三大跨学科组织为例”讲座顺利举办

部门: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      日期:2024-03-27 14:13:01      访问次数:10

32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王利平教授主讲的“跨学科组织中的学术共同体——以美国二战前后的三大跨学科组织为例”学术讲座在教育学院222会议室顺利举办。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丽老师教育学院及其他院系部门师生共30余名。教育学院刘超老师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


王利平教授首先梳理了学科演变的过程。两战之间,美国研究型大学普及,伴随着学科的建立,跨学科的呼声日益强烈。此外,私人基金会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也促成了跨学科组织的出现。王教授研究的核心问题是跨学科组织是如何在现代研究型大学中找到自己的制度空间的?跨学科组织究竟给大学学术共同体带来了什么?王教授的这一研究从财政与组织、学者和学生三方面进行历史考察,以耶鲁大学的人类关系研究所(IHR)、芝加哥大学的人类发展委员会(CHD)和哈佛大学的社会关系系(DSR)为三大个案,对其中的重要人物、改革举措、影响和困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王教授对跨学科组织的意义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跨学科组织具有长期的观念动力,但受到各方因素影响,生命并不稳定;跨学科学者是不边缘的“边缘人”,他们拥有从系科体制外获得资源的能力、组织大型科研活动的能力,同时对院系学术进行反叛和反哺。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发言,围绕大学高研院的定位、大学学部的特征、大学的治理模式、办学资源筹措、人事制度改革、学术评价体系等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王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应和进一步的阐发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美国研究型大学中的跨学科组织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大学的历史与现状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家都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收获丰富,深受启发。

内容来源丨教育学系

图丨姚瑾纯

2024326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华体app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