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晓宪编审为体育学系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部门: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      日期:2024-03-29 13:59:04      访问次数:10

327日上午,我系邀请李晓宪编审为师生作题为“讨论体育的问题从故事开始”的学术讲座。李晓宪编审系原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技书刊部主任,兼任《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杂志编辑部主任。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体育学系主任胡亮教授主持,体育学系30余名老师以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晓宪编审由国内体育科技期刊概览引入,提出期刊的作用是分享与传播学术成果,强调了“网--刊物”联动的必要性,并提及创新学术成果的传播方式十分关键,要把握好视频、新媒体等新型途径。随后,李晓宪编审以“讲故事”的形式,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基于当下的体育学问题进行思考、开展研究。比如,由CUBA等大型赛事的观众不多的现象开始,引发大家对赛事目的及意义的思考,进一步延伸至体育产业的发展问题。李晓宪编审指出,研究体育问题就要研究变化产生的原因,包含形式因(规定一个事物是什么)、质料因(一个东西是由什么构成的)、动力因(被什么造成)和目的因(为了什么目的而构成的),其中,目的因尤其要深入思考,才能真正理解做研究的意义。

最后,李晓宪编审鼓励大家做研究要允许争论,善于思辨,要有哲学思维、宽阔视野、正确认知、和善心态、职业操守、科学语言、得体方法,从而讲好体育故事。

讲座结束后,李晓宪编审与现场师生展开了进一步地互动交流。


内容来源丨体育学系、体育学系教工党支部

徐珊珊赵彩凤梅龙飞

王宇

体育学系教工党支部

2024329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华体app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